close
大陸地區的飲食衛生一向讓我又愛又怕
何況這次來到偏遠的西部慌山野嶺裡
有些地方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
讓人不敢隨便亂生病
出發前的腸胃藥、行軍散都不敢不準備好
還好抵抗力還算不錯的我
只有在最後幾天每天會拉希一次(但是還是可以照常吃香喝辣)
其餘都算水土符
團中有三人,在行程走到第四天時就紛紛中標
不是上吐就是下瀉
最後嚴重到還必須到醫院吊點滴
後來是用白稀飯調理了三天後,才能比較正常進食…真是可憐啊!

至於為什麼我要把食物與動物放在一起呢!
因為新疆、甘肅大部分地方農業不發達,也不靠海,很多地方是以畜牧為主,幾乎你在路上看到的動物,不是準備養肥了吃,就是正在前往屠宰場的路上,所以其實這兩樣東西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我就一併描述囉!

*羊群*
隨便的路邊上,都有機會看到窗外有一大群的羊咩咩正在埋頭苦幹地吃草中,這邊的羊似乎會飛簷走壁,有時候在很陡峭的山坡上,你都會看到他們的蹤影


*跪羊*
這隻羊是在新疆第二大草原-巴里坤大草原上拍到的,牠維持半跪前腿的姿勢吃草維持了好幾分鐘,我都替牠的腳感覺到麻啊!難道不會腦充血嗎? ^^''


*待宰的羊肉*
在離開巴里坤大草原的路上,我們前面那輛車上就載滿了肥吱吱的羊咩咩們,八成是前往屠宰場的吧!善哉!善哉!


*烤羊肉*
第一天晚上12點多才下飛機沒多久,又被帶到餐廳吃飯,第一道特別的菜色即為烤羊肉串,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很久的我,聽說這邊的羊肉羶味不重,所以大膽嘗試,但天生不愛羊肉的我,覺得「羊,牽到新疆還是羊」啊!


*羊食物*
羊全身上下的每個部分都可以拿來吃,有烤羊腰、羊肉串、羊肝、羊筋、羊排、羊鞭……


*羊腰子*
導遊一直推薦的羊腰子,她說這個吃下肚後,『男生吃了力量、女生吃了漂亮』
(我看我是多擦點保養品來讓自己漂亮比較實際)


*烤全羊*
烤全羊一定要用羔羊,羔羊是指尚未交配過、幾個月內的小羊,聽說烤全羊之前一定要做一些宗教的禱告儀式,他們不隨便吃沒有經過加持的羊呢!不愛吃羊肉的我必須要承認,烤全羊是我吃過最沒有羶味的羊肉了,只是不知道我們這隻羊是否小時候是個運動健兒,牠的肉怎麼咬都咬不斷,只能用手拉,皮質超緊的


*羊皮筏*
在黃河邊上用來招攬觀光客乘坐的羊皮筏,看吧!羊被用到最後一片皮,都不放過!


*驢子拉車*
第一次在路上看到驢子拉車,超興奮的,終於在吐魯番讓我有機會拍到,其實在新疆很多人還買不起電動拉車,都還是用驢子拉車,尤其是種水果的果農們


*驢子*
在哈密的口愛驢子,我們後來吃到的甜美哈密瓜,就是牠拉來的喔!


*驢肉*
俗語說「天上龍肉,地下驢肉」,可愛歸可愛,還是要嚐嚐看,這是我們在武威的夜市問了好多人才找到的,其實我們經過這個攤子2次都沒發現,因為我們誤把『驢』字想成『駱』字了,至於嚐起來如何呢?恩!可以接受,沒有羊肉的羶味,咬起來像牛肉的口感,至於味道嘛…要親自嚐過才能知道囉!


*駱駝*
在鳴沙山終於可以一嚐騎駱駝的經驗,可惜他們不給拍照,除非跟他們買他們照的相片(超市儈的)


*騎駱駝*
這是我偷拍的,我與駱駝在沙漠的剪影,其實騎雙峰駱駝是挺舒服的,只是駱駝是好幾隻拴在一個隊伍裡一起行進,我後面的那隻駱駝很愛超車,牠的嘴巴一直在我的大腿旁邊大聲呼氣著,我全部的注意力都在擔心牠是否會冷不防的朝我噴口水,聽說駱駝口水超級臭,臭到你會寧願把被噴到的衣物丟掉,所以我非常害怕的,還好還好,一切安然無恙!
小插曲:行進中,有別隊的人忍不住酷曬,撐起雨傘來,馬上被駱駝夫罵說「不能撐傘,駱駝都沒有撐,你撐什麼撐」,超逗趣的!


*雪山駝掌*
騎完駱駝,就來個『雪山駝掌』,吃起來味道不錯,但很多人都覺得很腥,所以很貴的駝掌盤,最後還剩一大堆,可惜啊可惜!


*騎馬*
在巴里坤大草原上騎馬,巴里坤馬是新疆的三大名馬之一,只是這種專供遊客騎的馬(當天我已經是第五個騎牠的遊客了),一點也不熱情,只會慢慢的走,只要一停下來照相就低頭吃草,還要拉韁繩才會抬頭,不過應我的要求,馬伕有讓馬小跑了一下,就讓我尖叫連連,屁股簡直要開花了,要抓很緊才不讓自己掉下來,印證了朋友說的話,『想在草原上騎馬馳騁,最後鐵定只剩馬自己在馳騁了』


*馬*
這隻馬是我在騎馬的路上遇到的放養馬,牠剛好就在我旁邊嘶~嘶~嘶~的叫,這是我第一次那麼接近地聽馬叫,挺讓人印象深刻的


*犛牛*
進入了青康藏高原,就是犛牛的世界了,但是犛牛不像羊或驢子這麼普遍,我只有在前往青海湖的路上和青海湖旁邊專供旅客拍照的地方有看到幾隻。白犛牛一向比較稀少,領隊說很多藏人為了招染生意供人拍照,就會把犛牛染成白色的,而這隻在青海湖旁等待遊客拍照的犛牛,不知道是天生的白子,還是市儈的主人把牠染的色呢?!


*藏獒*
中國神犬-藏獒,藏人牧羊時,除了靠人力就是藏獒了,聽說好藏獒非常的貴,站起來的話有一個人高呢!這是我們在青海湖偷拍到的藏獒,主人說要照相要一元,我們趕緊裝傻,照完了就走人


*酸奶*
牛奶做成的酸奶,絲路這個地帶很流行喝酸奶,喝起來挺像我們優酪乳,只是更酸,挺好喝的!我們還有近哈薩客人的氈房去品嚐新鮮的酸奶,其實對我來說真得不錯喝,只是後來我們整團都不太敢再喝的原因,是有團員喝完酸奶不到半小時就嚴重腹痛,最後進醫院吊點滴,差點無法繼續跟上我們的行程,而其他原本沒事的人後來也不太敢再大膽挑戰自己腸胃的適應力了


*食囊*
好吃到不行的『食囊』,這是一個字喔,這種囊是在坑裡烤出來,是為了配合游牧民族以前逐水草而居方便,而衍生出來的一種可以擺放很久的大餅,又脆又香,我們最後一天滯留在澳門機場一直補不到飛機位時,肚子又餓,機場賣食物的又貴又難吃,身上錢也快用完的時候,就想到『食囊』,真恨不得在新疆多買幾片『食囊』帶在身上,就不愁肚子餓了


*哈密瓜*
哈密的路邊瓜農,來到哈密當然不能不吃吃地理課本上提過的哈密之哈密瓜!在這種每年年雨量少的可憐的地方,水果不甜才有鬼,這個哈密瓜真正甜到心坎裡,後來在別處吃到的哈密瓜都比不上這個攤子的哈密瓜,還好領隊買了很多顆,讓我們一路都有機會三不五時切一顆來品嚐


*葡萄*
新疆的葡萄也是很出名的,這種小顆種類葡萄跟台灣的不一樣,酸酸甜甜,汁多飽滿,口渴的時候,是很好的解渴水果


*葡萄乾*
有葡萄,當然就有葡萄乾囉!吐魯番是葡萄王國,這是我們在吐魯番的哈薩客家作客時,主人在賣的至少七種各式各樣不同口味、功能的葡萄乾,吃了道地又多樣的葡萄乾後,就會覺得台灣只能吃到在新疆等級很低的黑葡萄,實在遜掉了


*水果市集*
這是在新疆大巴扎的水果市集,他們有很多不同品種水果是我們沒有產的,名稱太多,我也記不清


*蘭州拉麵*
中國有三大名食:山東某種餅、天津狗不理湯包與蘭州拉麵
蘭州拉麵講究:一清(清燉湯頭)、二白(白蘿蔔)、三黃(拉麵黃色)、四綠(蔥末,香菜)、五紅(辣油)。我們在餐廳品嚐時,真是讚不絕口,很多人都要了第二碗來吃,蘭州人超愛吃拉麵的,聽說早餐一碗就可以飽到下午,晚上再來一碗就夠了,但是再怎麼好吃,我也沒辦法把麵當早餐吃!還是美而美好!


P.S 其實沿途還有吃到各式水果,例如水蜜桃、粉白桃、香蕉梨….,有些超好吃又便宜,有些食之無味;最後比較起來,其實,在台灣的我們,已經很幸福了!因為我們的水果更多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in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